淮圈不再写,其他随缘,请任意取关。
互联网流民

© 猫不食草
Powered by LOFTER

【严江】有何不可(6)

校园paro,校霸x学霸


  这话让三位老师都受了重重实实的惊吓,连门卫室的门卫都好奇探头看了过来。在老师们原本构想的剧本里,严峫才应该是带坏好学生的那个,没想到江停主动招认;再者,就江停的性格而言,看着也不大像会主动帮谁揽下什么错处。再配上他又震惊、又愧疚的逼真神情,竟确实唬过了那几条老狐狸。


  岳广平还算见过大风大浪,只是身形微微晃了晃,而后镇定地开口:“继续说。”


  “岳老师一直知道,我周日下午这个时间是去吕栋彬老师那儿帮忙的。”江停轻轻叹了一口气,看上去竟然有点委屈,“我的家庭情况……几位老师应该也都了解,这算是我赚外快的一个途径吧,平日里拿的补助不够我节假日的房租。严峫的话,确实是我要求他和我一起的——时间上有些来不及,我又没有交通工具,只能请他帮忙载我一程。”


  年级主任闻言愣住了,反倒是岳广平先叹了口气,摆摆手,“那你这周怎么非要翻墙出去?”


  “……做题做忘了时间。”江停低声说道。


  事情到了这一步,就不太好追究了;就算年级主任再想寻严峫的错处,一来,扯上实验班的人是他要慎重考虑的;二来,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在职教师补课,但大家私下里其实都是办着辅导班的。都是同事,谁也不愿意得罪谁,学校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把事情捅出来总不大好。


  门卫室里灯光昏暗,监控的光幽幽地晃在三位老师脸上。这时,岳广平看向年级主任的神色就有些责备了:这几位老教师,本就不大支持弄那个什么形式主义的帮扶小组,且学校的补助经手颇多,其中部分是被克扣了的——每逢发补助时,岳广平都会从自己工资里贴出来一些,把被克扣了的部分补上一点。


  他不大清楚,这份克扣里,究竟有没有年级主任的功劳。


  “以后有这种情况,要提前和老师沟通,别擅自做决定。我们都希望能尽可能地给你们的学习带来帮助。江停也是个好孩子,这事就这样吧,你们两写份检讨交过来就行。”岳广平擅自拍板做了决定,之后才记得补上一句:“两位老师怎么觉得?”


  年级主任看起来还在生气,不知是气岳广平挑战了他的权威,还是气严峫与江停翻墙逃课的行为。


  “这事不能就这么算了,一定得处分!如果都这么处理擅自离校,那还了得?”他呵斥道,“要是搁在往常,我肯定得让你们记过!”


  这话也算是松口了。魏尧顺势补充,“严峫,以后别再违法乱纪,别带怪人家实验班的学生,听到没?这次的事情就严重警告一下和通报批评吧,你俩明天一人交一份检讨到各自班主任手里,然后回去学习吧。”


  严重警告处分是不计入档案的,毕业前会自动注销。这样的惩罚已算得上很温和了,江停之前的话其实也藏了几分威慑,一面关于补课,一面关于补助。这两件事都不太好较真,老师们也只能点到为止。


  几位老师看起来还要商量什么,就把两个孩子先放回去了——晚自习时,一定有好一顿训斥和谈话等着二人。但这样的结果比起刚开始时的严峫可能被开除已好了太多,而且岳广平隐约有让江停不用再去那个奇奇怪怪帮扶小组的意思。


  这才是江停的最终目的。


  二人沉默着出了门卫室,走出好一段,确定了谈话不会被聚在门卫室里的老狐狸们听到,严峫才率先开了口,看起来很不好意思:“实在对不住啊江停,我是真没料到会闹这一出……那个地方一向没人管的,干,没想到我俩会先触了霉头。我自己挨处分就算了,连累了你实在太不好了,不然我以后每天给你带早餐赔罪吧?你得亏你给我解围,不然这一次怎么收场还不知道……”


  然而江停看上去好像不太在意即将到来的处分,这让严峫有些咂舌。像他们这种好学生,应该都害怕这些事情,但这位却一脸漠然,好像被严重警告处分的根本不是自己。


  说实在的,江停这么主动地替严峫承担错误,是件让严峫万万没想到的事情。他本以为江停会见死不救,一五一十地将自己下午的经历盘托而出——反正左右清算不到他头上来,凭江停的脑子,应该可以想出别的借口轻松开脱,把责任全推到严峫头上。这样一来,他连被放到全校面前展览的机会都不会有。


  一个堪称诡异的念头涌上严峫的脑海:他不会是暗恋我吧?


  “这也不算什么,反正毕业之前都会撤销。”江停自然不知道严峫在胡思乱想些什么,他的神色堪称风平浪静,“自习去吧,早餐的事我就却之不恭了,你确实得感谢我,让你没被开除。”


  ——反正这一回也算是自己救了他,不吃白不吃。


  “只是无缘无故的,那边装摄像头干嘛?”江停喃喃道。


  年级主任对处分学生的热情已无人不知,他曾在年级例会上沾沾自喜地数过自己处分学生的“丰功伟绩”与“优良成果”。但装摄像头这种事需要经过层层调拨和程序、资金上的审批,尤其是装在那种犄角旮旯,带来的麻烦要远比收益大。


  “好像是之前有人在学校里打过架,捅伤了学生却抓不出来,所以这次学校里加强了防范。”严峫懊恼地说,“都怪我没先考虑到这些——有传言说是文科强化班那边一个新转来的男生动的手,但谁都抓不住证据,而且他成绩好、家里关系又硬。那个学生说是被捅,其实也只是被开了个不太大的口子,缝两针就能解决的事儿,所以这事儿就这么不了了之了。”


  “但那个人,邪门儿。你没事最好离他远点。”严峫看了江停一眼,又赶紧叮嘱道,“你应该没听说过这些八卦,反正别去招惹他,准没好事。”


  江停应了一声,似乎对这个话题不太感兴趣。严峫想了想,也觉得没必要说这些——江停是个安分守己的人,只有别人来招惹他的份儿,从没听说过他主动招惹别人。只是他被处分后的平静反应让严峫不禁有些惊诧,又想到方才江停所说的去补习班帮忙和赚外快的事,暗暗有了些别的打算。


  


  


  这一则处分决定在建宁一中可谓是掀起了惊涛骇浪。江停哭笑不得地想着,他恐怕是实验班里头一个挨处分的人,更别说还是和校霸肩并肩被贴在公告板上。处分决定在喇叭里被播出时,整个实验班都震惊了,所有人都疑惑地看着江停,那些目光攻击简直能把他灼穿。


  江停低下头,假装没有看见实验班同学们如矩的目光。喇叭里现在已播报起了第二遍:“现在播报一则处分决定。查,十一月十六日,高三一班江停、五班严峫,在周日下午自习期间未经老师批准擅自离校,在同学在造成极坏影响,辜负了老师的培育和家长的期待。为严肃校规校纪、教育本人、警示同学,经建宁市第一中学研究决定,现给予江停、严峫严重警告处分。”


  这着实有些大起大落,以至于下了课大家纷纷围过来问他是怎么回事。江停不太想回答,随便应付了几句——不过不管他说什么,大家都会认为江停一定是受了严峫的胁迫,甚至嚷嚷着要去五班报仇。


  当然,江停知道他们也只是随便说说——真要去挑战校霸,这些人都没啥胆量。他便也不置可否,任他们嬉闹,自己低头刷题去了。


  所以直到有人站在门口喊他,他还没太从圆锥曲线里回过神来。然而门口那人似乎自带了什么气场,能让课间里叽叽喳喳的实验班瞬间鸦雀无声。江停对着圆锥曲线死磕了一会儿,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氛围有什么不对劲。他抬起头,望向门口,正对上一张带着微笑的脸庞。


  那人穿着熨得笔挺的校服衬衫,外头套了一件不大符合学生身份的休闲西装,但这身可能有些老气的搭配放在这张十七八岁的脸上竟毫不违和。客观地说,来人长得很好看,也称得上眉目温和,眉眼间却总让人能那么觑见一丝有些异样的气息——


  实验班的同学们纷纷想起了前些日子的流言:那个新来的,据说是捅了人一刀,却撇得干干净净的文科强化班转校生。


  江停僵硬而古怪地坐在位子上,一动也不动。那人毫不避讳外班人不能进班的规矩,径直走了进来,一只手按在他立在桌面的书上,轻声说道:“江停,好久不见。”


  TBC



靠,这章好短;我本来只是想写个轻松的校园文,谁知道为什么我又开始把题材滑到奇怪的地方去了……但也不会太奇怪,没有原著那种深仇大恨,本质还是严江谈谈恋爱的无聊甜饼
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4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